槽边往事---《比特海日志》 跳过导航链接
博客首页
给我留言
我的博客
上一篇: 专家之国 下一篇: 在中国联通和Apple中国的夹击下
【树洞】20100112

Hope

网友Eva Xiong来信说:

高三时,一个同班同学得了白血病,家里没钱治,学校募集捐款也就凑了不到十万块吧,杯水车薪。我们全班同学都轮次去医院看过他,只记得他那张惨白的脸,一片平静。

他本就是个少言寡语的人,属于每个班上都会有的那种毫不起眼的学生,如果不是有白血病这件事,我可能早就不记得中学还有这么一个人。

他病逝后,我们一群同学去了他的葬礼,看到一个曾经活生生的人躺在黑布下,了无声息,我们全都哭得一塌糊涂。那样的年纪,更大更远的世界在等着我 们,自由和幸福似乎就在未来,我们这样想着,仿佛明天全无恶意,心里也会有些担忧,但是更加深信的是明天没有恶意。而这场葬礼给了我们所有人一个耳光。

有些事情是理不出头绪的,而我属于那种任何事情都要寻找一些征兆和意义的人,这很难,非常难,而彼时高三18岁的我更不可能厘清这所有的一切,成和败,生和死。

我们可以把自己一个月的零用钱捐给他治病,觉得已是很不易,只是因为他是不相关的人,仅仅是同学而已,一个不太熟不显眼不聪明不幽默的同学。从伊始 我们就知道奇迹没可能发生,我们只能有限的人尽有限的力,对不起,拯救生命这么大的一件事,我做不来,你也做不来。let it go,ok?

后来读书、毕业、工作,我没能到达那个更大更远的世界,地球从来只有弹丸之地在我脚底旋转。我见过很多绝症求助的信息,每隔几个月我总能收到一两条 转载的此类qq留言,而我连片刻的停留都没有,或许是质疑这些信息的真实性,或许是闻见太多已经麻木了,自己的生活都一塌糊涂,何以顾及他人。

前两天同事转发了一封邮件,是关于一个叫逸帆的小女孩,4岁,从出生就患有肺动脉高压,需要二十四小时吸氧来维持呼吸,而国内无法医治,只能去美国接受心肺移植手术,费用50万美元,父亲是普通的linux程序员,根本无法负担这样的天文数字。

可能是因为同处linux行业,所以同事对这个消息给予了更多的关注。但是,坦诚的说,我不为所动,丝毫都没有。

旁边的女同事是个很直率的人,她说:我不会捐钱,这个孩子从生下来第二天就送进急救病房手术,她在这个世上糟的罪够多了,就算去美国手术成功了,还有排异反应的可能,而且终其一生都得吃药检查,她永远都不会像普通孩子那般健康,何苦让她受那么多罪。

我的想法是,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。我自认为不是一个冷血的人,可是这样的事太多了,谁又能顾得上谁?就算我捐了点钱,也是杯水车薪,这50万美元远在天边,怕是没有落地的那一天。

有个朋友说这么多媒体报道这事,炒作味太浓了,而且这样的事情多得数不清了,这个你捐钱救助了,那其他的需要救助的就不管了?索性不捐。

周末宅在家复习boston legal(一部关于律师的美剧),有一集讲一个未成年少女未婚先育,她想堕胎,可是她妈妈不同意,而在美国作为未成年人没有监护人的签字她是没办法做堕 胎手术的,所以她把她妈妈告上了法庭。她妈妈不同意的原因是,女儿不懂得堕胎对她会产生多大的影响,那是条生命,是自己的骨血,女儿会后悔的。而女儿认为 自己虽然还未成年,但是不代表她的决定就是幼稚的,她深知没有能力养育孩子,更不希望因此而毁掉学业和生活。两位主角alan和shirley各执一 词,alan同意为这个女儿辩护,因为在他心里人权至上,人有权掌控自己的身体,shirley不同意,因为她为人母,知道堕胎对女人来说意味着什么。

其实在美国,在堕胎这个问题上一直都有争议,一方认为胎儿也是生命,生命就是神圣的,另一方则认为女人拥有自己身体的掌控权,女人不仅仅是男人物化 的性物和繁衍的工具。随着影片情节的推进,揭示了女孩想堕胎的深层原因竟然是因为腹中的是个女婴(这个女孩子和她妈妈都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)。影片里借人 物之口,道出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堕女婴的历史,在美国的华裔也一样,男婴的出生率就是比女婴高。shirley在法庭上不顾自己身为女孩辩护律师的身份,对 法官说道:堕胎法旨在解放 而不是根除女性,这是杀戮女婴行为,是性别歧视,令人发指,我不会对堕胎许可被利用来屠杀女性保持沉默。可是法官最后的判定是,这个女生虽然还未成年,但 是已经足够成熟做出决定,判定女儿胜诉,她可以自行决定堕胎与否。

最初我有些好笑,我身边从未见过有因为怀了女婴就堕胎的人,这一集未免有妖魔化中国的嫌疑,但是,我想起曾经看到一个统计数据,中国的青年男性比女 性多三千万。三千万。并非无稽之谈。让我想得更多的是,是否中国人对生命的态度太多亵渎,准确的说是【关键字】,因为【关键字】代表人民嘛。稍微关注新闻 的人就知道,被拆迁特工队逼死的四川唐大婶,被权势阶级用30码撞死的路人,他们是不是觉得对于13亿中国人来说,随便死个人是件无所谓的事,几滴泪,在 13亿的泱泱之众中遁于无形。

很久以前我就发现了,年少时憧憬过的那个更大更远的世界,我永远也去不了。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阴暗面,因为只要有权力和金钱,就会有压榨和不公,中国并不是最坏的那一个,但肯定不是最好的那一个。

扯远了,我只是个小市民,也许经济政治不是我关心得了的,再说【关键字】也不在乎人民的这点声音,我只是突然在胡思乱想了一通后,突然想起了那个小 女孩逸帆,尔后又想起了高三那个病逝的同学,然后又想到了曾经的自己,一个理想主义者,连去庙里许愿都是求世界和平,这不意味着我境界高,我只是觉得大家 好,才是真的好。今天我所求的并不是一个乌托邦那样的完美世界,而是每个人都被尊重,每个人的权利,每个人的声音,每个人的生命。

小逸帆的将来会怎样,还是说没有将来,我不知道,每一种想法和质疑都是合理的。对于她的父母来说,他们只想让她活下去。而她,一个未经世事的孩子, 就算已经病魔缠身,但她还是不懂得世界对待我们会有多残酷,人生会有多磨难,她还不懂得去问自己要不要活下去。可是我懂得,这世上没有任何一种生活叫放 弃,而我可以尽微薄之力做点什么,要不我们试试吧,小逸帆。

我希望世界更美好,不用太多,一点点而已,然后再多一点点。

如果你关心,请点这里 http://help-yifan.org/index.html

--
Eva Xiong

【树洞】墙内开放讨论地址:这里

鲜花总会长出来,不在墙这边相见,就在墙外面思念。请使用E-mail订阅《槽边往事》:订阅地址

上一篇: 专家之国 下一篇: 在中国联通和Apple中国的夹击下

评论(57) 按反序排列
[匿名] jimei [121.22.160.*] @ 2010/1/12 2:14:45
可还是没有打开链接的动力,是否真的冷漠无可救药

[匿名] yjczzu [123.15.57.*] @ 2010/1/12 2:17:24
也许更悲惨的事情可以打动你,LS。没有冒犯之意

[匿名] jimei [121.22.160.*] @ 2010/1/12 2:23:37
这和悲惨的程度无关,是一种距离感。看了链接,但就是看了。出手帮忙却没有。也许无动于衷是由于远距离的观看。

[匿名] 打得 [60.28.180.*] @ 2010/1/12 7:00:38
捐了一点点钱,最初是在hoopchina上看见的

[匿名] phpsir [117.87.1.*] @ 2010/1/12 8:02:34
很漂亮的一个小女孩,为什么不去帮她一把
我捐了

[匿名] 纳尼 [60.14.89.*] @ 2010/1/12 8:41:54
突然有一个想法,可不可以用文中的【关键字】做一个完型填空...

[匿名] er [59.108.119.*] @ 2010/1/12 9:13:32
这么想:50w美元,50万人,每人一美元就够了
还有什么好纠结和质疑的?多简单的事

[匿名] 小老鼠 [125.89.61.*] @ 2010/1/12 9:34:10
这个女孩的事情早就有人发给我了,但我还是没有捐款。理由很简单:我不能确认这是真实的,更重要的是我也不能确认我捐的钱是否真的可以帮助到这个女孩子。那些呈现给我的信息还不足以让我判断。所以,我会选择帮助身边确定的需要帮助的人,反正都是帮人,为什么不帮一定可以帮助到的人?
不知有没有和我一样想法?呵呵。

[匿名] 乡晨有辉 [124.207.128.*] @ 2010/1/12 9:36:40
想说点儿与主题无关的:

“最初我有些好笑,我身边从未见过有因为怀了女婴就堕胎的人,这一集未免有妖魔化中国的嫌疑”

坦白地讲,也许并不是妖魔化。我小时候生活在山东的一个小镇上,常能听大人说起因为怀了女婴而堕胎的事情。

后来,规定不允许非医用的鉴别了,听到的这种声音才逐渐少了。

去年,有个亲戚去当地医院检查,回去听到她提起有人央求医生鉴别,被拒绝后百般不满呢。

我们仍然是后鲁迅时代,“不惮以最坏的......”

[匿名] 高墙 [222.134.38.*] @ 2010/1/12 9:57:12
我觉捐多少都是一份心意,哪怕是默默的在心里祝福,但是我希望捐了后可以清楚地了解他的用途,是否曾被挥霍。

[匿名] 草莓 [219.141.211.*] @ 2010/1/12 10:21:06
理智上应该放弃,但面对这样一个可爱的生命,谁又能说出口呢。
尽人事,听天命吧。
我做了我能做的,捐了一点点表达心意。

[匿名] visiter [61.180.253.*] @ 2010/1/12 10:22:23
我的一个同事有个侄子,20出头就得了尿毒症。幸而亲戚中有人是银行管信贷的领导,一直负担他的治疗费用,后来换了肾,不间断地透析,总算活到45、6岁。最后是因为透析时医院用的药有问题,又恶化了。在外人看来,他这条命完全是靠钱维持的,大半生既不能工作,又需家人操心照顾,很不值。然而对他的家人来说,只要这个人还活着,付出多少都可以。当然要求别人也这样看待这件事是不可能的。我想这个女孩的情况也是如此。能理解的就理解,能帮的就帮,不能的也未必就有错。

另外,堕女婴的事我有亲眼目睹。真的就是因为孩子的奶奶只想要男孩,就找医院做了。堕下来的孩子都有头发了,很惨。绝不是人家在妖魔化,而是某些人就是妖魔。
反对 3
22 支持

[匿名] walkerlucky [221.204.54.*] @ 2010/1/12 10:26:54
她已经4岁了 如果我们现在放弃她 我们就是亲手扼杀一个生命 眼睁睁看着一个懂事的孩子死亡 应该给她一点希望 即使结果可能很残酷

[匿名] anni [116.114.168.*] @ 2010/1/12 10:50:26
今天我所求的并不是一个乌托邦那样的完美世界,而是每个人都被尊重,每个人的权利,每个人的声音,每个人的生命。
========
这个想法已经理想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实现了。。。

[匿名] 。 [59.108.119.*] @ 2010/1/12 10:56:52
所以叫理想主义的愿望

内心当然知道没可能,可是至少应该有个出口,可以让我们以此抗争,而不是只能听天命

[匿名] 呢喃 [207.46.92.*] @ 2010/1/12 11:03:18
"绝不是人家在妖魔化,而是某些人就是妖魔。"——太同意了!

[匿名] kelan [60.4.62.*] @ 2010/1/12 11:07:13
捐了,不管多少,总算是一个愿望。
如果是个大人,不能忍受病痛的折磨,可以自己选择。
这么可爱的孩子,能留住就留住吧,尽人事,听天命。

[匿名] loveesc [222.212.90.*] @ 2010/1/12 11:17:59
今天打开RSS就看到了这么个故事,于是上班时间无心工作,来写下最近让我觉得难过

的一个故事。
2009年2月,我遇到我的一个病人,512地震的时候他在阿坝修水库。飞石砸中他的手

臂,砸中同事的大腿。他们一行人相互扶持,在山里走了四五天,才到了最近的镇上

。他一直将伤处包扎的很好,但直升机过了7天才来,他的右臂到底还是被截肢了。
我见到他的时候,他已经经过了很多次的手术,手臂的残端一直感染流脓,手术清创

,再复发,再清创,再复发,所以他一直没法装假肢。由于是工伤,单位每月有给他

一些生活费,但是对生活和治疗只是杯水车薪。而妻子有肾病,也无法出去工作。
我为他联系到了香港那边可以免费安装机电手的机构,他很开心。找了中医治疗他的

残端窦道感染。5月,他告诉我窦道已经愈合了。
6月我们兴冲冲的去那家机构准备装假肢,被告知要排队。
他开了家小小的服装店,他胖胖的妻子笑起来很可爱,他才刚上小学的儿子拼音字母

写的不是很好,很腼腆的叫我阿姨。
他的故事上了很多报纸,很多书。
排队是很漫长的,10月,11月,12月,1月,昨天,他终于可以装假肢了。
他是从儿子的病床边赶来的。11月儿子被同学欺负,肚子里的什么东西破了。送去各

家医院检查,查到12月,证实是肿瘤,一肚子的肿瘤。1月,他告诉我,现在医生说,

只能尽量延长孩子的生命了。
极为罕见的绝症,束手无策的医生,微笑着对我说起的这些的男人。
去见他之前,请教老师,请教主任:我该怎么说?我会不会说错话?我要是说不出来

话怎么办?
从灾后来到这里,我认为我已经对受伤麻木,对死别没有了感觉,我认真的评估他们

伤残之后可以怎样生活,我想着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安慰失去亲人的人。
现在想想,我有没有真正停下来,去听听他们在说什么,听听我自己的心在说什么。
我很想哭,我想去看那个可爱的孩子,但是我怕我做不到神色如常的去用学到的各种

方法去帮助他和他的父母亲。
我只好按照指导,问,那你们有什么打算呢?
如果孩子可以好一些,他想去坐飞机,想去海南。我们想尽量满足他。可是他现在离

不开呼吸机。
我有时候在想,这可能真的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小故事,但是,但是,我很难过,

想说出来看看。
我永远不会成熟到可以很专业的去帮助别人去面对这些事情,我会永远记住他和我说

起这些时的表情,想到他说不愿意让孩子接受化疗受苦的选择。
我觉得我被压垮,没有力气。但我相信他们依然会坚强的走下去。
我想要逃开,可是做不到。
我是个失败的小社工。
反对 0
21 支持

[匿名] 可怜的人多的让人绝望 [218.25.37.*] @ 2010/1/12 12:02:40
不知道,大家看到苹果园的红艳姐妹没有,我准备找个工行把钱寄出去。现在又看到这个小姑娘。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让她活下去。看看有些电视节目,真是帮不过来啊,可怜人太多了。以前看青年报冰点,有一个生下来就被传染艾滋病的小孩,正在学走路,也许等他学会就死了。看到号召捐款,表彰捐款的报导,我都在想,这是国家的耻辱,他们,不觉得尴尬吗?他们就只会往奶粉里掺三聚氰胺吧

[匿名] 远处的美好人性 近处的冰冷现实 [58.19.69.*] @ 2010/1/12 12:18:27
这种事情大家身边貌似都有不少
需要帮助的人太多太多
同情心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东西了

报道愈发的多 而总是通过报道的案例接收到帮助最多最广
而身边如果有这样的 却未必能激起你这么多的同情
可以说 隔空报道更让人有单纯的怜惜生命、挽救美好的愿望
而越接近现实 却感觉到的绝望更多

首页 前页 后页 末页 1 2 3 
转到 共57行3页
发表评论
昵称:
内容:
输入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