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6-06-22

究竟什么时候高兴才合适


我说这个夏天是自我北漂十多年以来最舒服的一个,就有一堆读者跑来纠正我,说是其实还没有到热的时候。有一位最特别的,告诉我说:别高兴太早。



在网上,人和人之间的沟通就有那么难。

作为前气象预报专业毕业生,前民航持证中级气象预报工程师,我实在不明白这种问题为什么会有争议。北京每年 6 月份的气温统计数据是公开的,分析一下历史数据,阅读一下多年统计报告,今年 6 月份的气温究竟有没有偏离统计均值,朝着哪个方向偏离,偏离多少,这种事情能有多难?

但这是我自己的问题。因为每个人大脑里的操作系统不一样,因此每个人面对同一句话,同一个问题时的想法也就不一样。看图表,看数据,做分析对比这种思路,应该不是那么普及。我认为问题应该这么解才对,在别人那里则未必然。尤其是北京、夏天、舒服几个单词连在一起出现,也许很多人才看了一眼就开始觉得不舒服,本能地要反驳一下。

操作系统很难升级,所以这种事情就只能由得他去,各自用自己的系统就行,反正又不是不能过活。不过,「别高兴太早」这句话就要比之前的所有反驳更深一些,和它相关的已经不是操作系统,而是涉及到了一个人的底层代码。

当时我回复说:「那不是高兴太早,就是高兴太晚,我具体什么时刻高兴您觉得才合适?」

高兴本来是一种自然流露的情绪,非要给它加上一个限制,自然就变成了不自然。不止这一个人,生活里有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想法,类似的反应:别高兴太早,因为吧啦吧啦吧啦,所以很快会有糟糕的事情发生。所以,现在不可以高兴,即便真的觉得高兴,也要憋住这种情感。

医生告诫我们说:尿不可以憋。如果尿都不可以憋,何况是高兴?

对于我个人而言,此时此刻我觉得夏天很美好,因此感到高兴,并不意味着我认为这种美好会永久延续下去,也不意味着我因此认定之后气温就不会飙升,酷热重来。我很清楚地知道,世间没有可以永久延续下去的东西,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,眼前的一切可以在转瞬之间消失---

但这一点都不妨碍我现在的高兴,我尤其不会用未来可能的变化来削弱甚至否定此刻的高兴。这和事实没关系,这和思考方式没关系,这是一个人的纯底层代码,它决定了一个人对外界环境本能地做出怎样的反应。

第一秒钟感觉到高兴,那就安住在这种高兴的情绪里,告诉自己:现在天气真好,天空真美,我心里有高兴正在升腾---这是一种人的底层代码。第一秒钟感觉到高兴,那就立即本能地开始担忧,担忧这种高兴没有基础,担忧这种高兴很快就要失去,担忧未来可能的诸多不高兴---这是另一种人的底层代码。

如此的两个人,其实很难沟通。前者觉得后者为什么每一次都要扫兴,为什么每一次都要先否定,为什么从来不在乎自己的真实感受。后者觉得前者脑子欠费,目光短浅,只能看见眼前,丝毫不关心长远,根本不能理解美好之下隐藏的危机,很可能就活不过头三集。

我自己曾经是后者,花了很多年才慢慢转变为前者。证据就是那句话:「那不是高兴太早,就是高兴太晚,我具体什么时刻高兴您觉得才合适?」

后者是聪明人,中国一直都很推崇这种金风未动蝉先觉、春江水暖鸭先知式的人物。认为提前觉察变化是好的,时刻保持警觉也是好的,这是一种智慧的显现。我做了很多年的蝉先觉,很多年的鸭先知,逐渐变成了令自己都厌烦的丫全知---丫一早全知道。到了某一天,我突然有了一番彻悟:

我不能像只惊弓之鸟那样活着,随时为了可能出现的坏局面而枕戈待旦,这一世我不是为了做个守夜人而来,不是为了做个永夜长城上的守御方而存在。

而高兴了就张嘴大笑,悲伤了就扁嘴大哭,看起来的确挺傻的。但关键就在于「看起来」三个字,具体是谁看?如果是他人看,那么这些行为的确不得体,有些时候甚至不合时宜,可能降低在他人心目中的评价。但如果是自己看,那么看到自己心中各种情绪自然升起,观察它们毫无阻碍地流淌,最后目睹它们悄无声息地消失,这时候人就看到了完整而真实的自我。

高兴时就高兴,人因此变得简单,人也因此变得自然,合于自然的天性,于是得到身心的自在,是个活人。高兴时不高兴,要思维变数,思维危机,人因此变得复杂,人也因此变得刻意,扭曲了自然的天性,会活得正确却疲累,像台机器。

所以我感觉高兴,那就高兴,而且说我很高兴。我觉得舒服,那就舒爽,而且说我觉得很舒服。同样的,我觉得不高兴,那就不高兴,而且说我感到不高兴,具体原因又是什么。如果是因为某个人,我会径直说:你让我感到不高兴。

我认为人这一辈子应该至少尝试一回,当一个人冒犯你的时候,直接对他说:你刚才的话/你刚才做的事冒犯了我,让我觉得非常不高兴。一来可以感受一下,自己真实情绪流动带来的所有感受,对自己和自己周围一切有把握的感受。二来也可以观察一下,对方在面对自己情绪真实流露时的震惊,慌乱,或者是蔑视、鄙夷,于是你就可以见到赤裸裸的对方,什么地位、财富、口才、文身都掩饰不了。

三来也可以确认一下,讲了这句话之后,你的世界有没有因此而毁灭。

所以,现在的我渐渐变得有点傻里傻气的。喜欢天空,喜欢云朵,那就每天在自己公众号里发布许多次照片,根本不考虑别人怎么看这件事。直言不讳地说自己喜欢天空,喜欢白云,喜欢这样凉爽的夏天,而且因此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,把这种情绪表达出来。「别高兴太早」的确是个打断,但是并不妨碍我的情绪继续流淌下去,因为那就是我,那就是我的生命之流。

记得小学时男厕所的墙上有一行不知谁人留下的毛笔字:同学,打断他人小便是不道德的。



------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近期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