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6-06-24

疲惫的人们不再配合演出

 


最近我发现人们普遍比较疲惫,对什么都兴趣不高。人在这种状态下会失去耐心,很容易发脾气,比如说这几天人们就和「面」干了起来。在街头摊档吃热干面,不行。在舞台上呼吁老少爷们「走个面」,更不行。人们毫不客气,一点面子都不给,直接就给撅回去。

以前不是这样的。以前你在演,我知道你在演。然后你知道我知道你在演,我也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你在演---双方非常了解对方,相互打个配合,虽然明知道是在演,并不妨碍大家送上掌声和欢呼,就像是共同完成一台戏,台上台下都是演员。

现在的问题是台上的人还活在过去的经验里,但是台下的人已经不再配合演出了。

真实的原因可能要留待社会学家和历史学家去分析,我个人的看法是人们现在太疲惫,疲惫的人就很容易露出真实本相,就像是刚刚开始接触的青年男女需要安排一次远足一样,在旅途中后段等大家都进入精疲力竭的状态,就能看到对方最真实的一面,衣着谈吐审美趣味妆容都无法掩盖。

这种毫不客气,根本不耐烦的状态,我认为更接近真实。

为什么感到深深疲惫?我认为是之前的消耗太多,太厉害。比如说之前电影市场200% 狂热的时候,我看到很多普通观众卷入其中,自己 N 刷电影不说,还要在网上造声势,不断为票房突破新纪录而欢呼狂喜---当时我就很疑惑,请问这和一家公司里的销售部里冲 KPI 业绩有什么不同?重点不在数字高低,而是这种行为把娱乐变成了下班之后的另外一种上班。

这种狂欢是不是一种表演?怕是有这种成分。因为欢呼的焦点不在故事好坏,表演好坏上,而是票房数据。焦点在前者身上,那是娱乐,是欣赏,是放松。焦点在后者身上,那是表演,是上班,而且是生硬至极的演法,班味极浓的上法。如此,人就会有消耗,就会在极度兴奋之后进入平台期,现在应该是彻底进入了不应期--当再次听到呼叫的时候不会欣然起身,反而是勃然大怒:你为什么没事老要骚扰我?

很好理解这种心态,就像是在一家公司里,大口吃着老板画的虚空饼,自我注射着鸡血针,一早开门大家就集体跳员工操,这样每天感觉都很振奋,内心非常充实,看着数据飙升、碾压对手,内心充满了力量感和成就感。这就是好戏剧带来的效果,然而再好的戏也有曲终人散的一天。

等到年底的时候,老板换了新车,换了大宅,换了新蜜,你还拿着原先的工资,疲惫就来了。意识到这出戏其实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,人就会怀念朱自清先生,开始背诵他那句充满深深疲惫的名言:热闹是它们的,我什么也没有。

「产品是你的,名声是你的,财富是你的,股票也是你的,我有什么?鲜花是你的,掌声是你的,聚光灯是你的,热闹的人群也还是你的,我有什么?既然如此,你接着玩就好,祝你开心。但别来麻烦我,我已经够累的了,别说见到,我连听都不想听到任何关于你的事情」---我想,这就是疲惫的人会有的心态。

对于这一届疲惫的群众,继续以前的方式,继续去试图消耗他们的心力,我想这不是一种明智的想法,有个成语说得很好:刻舟求剑。这一届疲惫的群众现在需要的应该是进补,而不是继续消耗,继续消耗他们的注意力,继续消耗他们的善意和支持。

真实的问题是回避不了的:他们消耗的注意力换来了什么回报?快乐?幸福?满足?内心的安乐?心灵的触动?他们消耗的善意和支持又换来了什么回报?他们的付出所成就的一切,同他们自己的生活,自己的处境改变有关吗?无论是对于内在的心灵生活,还是对于外在的物质生活,人们得到了什么?

没有的话,继续召唤他们看过来,继续呼吁他们搭把手,这就没有任何道理。疲惫的人应该休息,而不是在下班之后继续起身配合别人的工作。如果做不到提供补品,也就是回馈,那最好别让人继续义务劳动,这是最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。也不要在别人下班之后打电话、敲门,在一切屏幕上入侵别人的休息时间,互联网上有一句名言:你礼貌吗?

最后,也是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:疲惫本身并不可怕,疲惫的人为数众多也没那么糟糕,因为人会恢复。但是,只要人们喝到了一小口补品,真正的补品,这对于之前的各种表演的打击都是致命的,因为嘴里的滋味会让人拒绝继续空腹配合演出。



------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近期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