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6-06-27

手段刚好是考试而已


每年我写的文章都会被老师拿去做成阅读理解题,每年也都会有小同学跑到我这里抱怨,因此我每年都要向小同学道歉。

有人猜测我心中暗喜,不过是表面上装作歉意的样子,是一种不大高明的凡尔赛演出,其实脚上木屐的齿都因为心花怒放而不留神折断了。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吧,自己高兴就行。

不过对于语文考试或者说阅读理解,我这里还是想谈一点个人看法。

对语文考试的诟病很多,对阅读理解有标准答案这件事诟病更多。我当年也一点都不喜欢,觉得这种考试,这种标准答案毫无任何意义。不过,现在的我释然了,因为上学这种事需要一种手段来检查成果,这种手段刚好是考试而已。

我原先的想法问题出在哪里呢?现在我认为答案是我把文学审美和考试需求混淆在了一起。从文学审美的角度来说,背诵默写这种事情毫无意义,一篇文章有阅读理解的标准答案更是匪夷所思,简直是斯文扫地。但文学审美是私事,是家里的事,是和朋友饭桌上的事。但考试不是如此,考试需要的根本不理会审美,只考虑用难度拉开分值,用来区分学生的水平。

可以这么说,一个人的文学审美是终身之事,考试和考试所需的一切只是暂时的要求,很快就会从生命中消失。两者的关联很少,最基础的关联是因为要考试,迫使学生去阅读,增加了阅读量,阅读理解力则需要另说。

最遥远的关联是通过考试,通过一系列考试,拿到一纸文凭,然后争取一纸聘书,于是在这世间有了安身立命的本钱。这也就意味着可以比较从容地继续阅读,继续培育自己的文学审美。原因是审美这件事本身很贵,文学审美算是其中比较便宜的一种,比飞去卢浮宫看原作便宜,但依然需要有钱有闲。

拥有审美算是一种世间福报,我是那么认为的。

回过头来说,考试就是考试而已。个人喜欢不喜欢,欣赏不欣赏,认同不认同,都很难改变这种筛选人才的手段。当然,有人会说到危害,我也说过类似的话,那就是小孩子从小就被强制接受一篇文章有标准的理解方式,有标准的阅读理解答案,这是一种戕害。

标准化是一种戕害,但这属于「萝卜快了不洗泥」的概念。保全所有孩子的所有灵性,保全作品的所有可能解读,这意味着老师需要有高度的自由裁量权,而不是照着标准答案评分。然而,老师既然拥有个人生杀予夺的权力,又全凭自己的心意和审美做判断,那就多了许多上下其手的空间,未见得公平公正,也未必能够找到足够数量具备自由裁量能力的老师。毕竟现代教育是放羊,不是私塾里上小课。

所以,我认为公私要分明。在学校是公,在课堂考试是公,在家里是私,个人阅读是私。世间有太多不得不去做的蠢事,这是没办法的事情,比如说大学军训折被子,比如说按照老板要求去投入一个必死无疑的项目。

我理解这都是进入人世间的各种「投名状」,你得服从,你得完成一件蠢事,然后你才能得到一份报偿,于是你可以利用这份报偿去追求你的个人自由,个人审美。比如说毕业证书,比如说每月薪水。

考试也好,阅读理解也罢,都是人生早期的投名状。它们是一个精心设计出来的游戏,拥有运行多年的完整规则。你服从规则,缴纳投名状,最后游戏会给你奖励,奖励帮你打开后续人生的宽门。相对而言,从游戏中被踢出去,那就得去进窄门,路途也会变得更为艰险。

在我今天的理解里,事情就是这样。

小同学来找我,这其实是在打私人之间的交道,但为的是公事,也就是学校里的事。这是一种混淆,写作是我的私事,阅读是读者的私事,考试是学校的公事。找私人讨论学校的公事,完全弄错了权力的运作方式。我是写作者,决定不了老师要不要选取我的篇目,老师选取试题资料的权力为法律所保护,作者无权拒绝,所谓为了公共利益。小同学是接受者,决定不了要不要参加考试,决定不了任何一道具体的考题,接受义务教育和学校安排,同样为法律所保护。

无权者去找无权者要个公道,这就有点搞笑。一个人被棍子打了觉得心里不痛快,于是去找到大树质问:你为什么要长出来?

标准化考试中对人潜移默化的服从性训练,这会塑造一个人的人格。无权者找寻另一个无权者讨要公道,这同样会塑造一个人的人格。不过好在小同学还小,这中间的道理有机会想清楚。别像我这样,不高兴了半辈子,年过半百才明白---

参与世间的任何游戏都要纳投名状,投名状总有各式各样的手段,考试本身无善无恶,也不针对谁,刚好是手段其中之一,仅此而已。然而,等我明白的时候已经不高兴了半辈子,就像是和一个幻影战斗了许多年,浪费了太多时间在个人情绪上,有那时间多陪陪猫咪不是很好么?

记得有部国产动画片,其中两个角色秤不离锤,锤不离秤,一个叫做「没头脑」,一个叫做「不高兴」,我总怀疑导演在暗示他们是同一个人。




------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近期热门博文